• Q:為什麼要坐火車遊歐洲 ?
    A:

    你相信嗎?火車在歐洲旅遊是最為普遍的交通方式之一,同時它也是大多數歐洲人會選擇的旅遊方式,因此歐洲的火車是非常現代化且可靠的,有些火車甚至是世界上最先進的。

    歐洲鐵路網是由非常密集分布的高速列車網路所構成,有些高速列車所花費的交通時間甚至和搭乘飛機所一樣短。此外坐火車比起飛機還有以下這些優點:沒有耗時的安全檢查、沒有行李限制、沒有突如其來的額外添加費用,坐火車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也比飛機小很多。更重要地是,你並不用像搭乘飛機一樣,身處在高空上無法欣賞三萬英呎底下美麗的歐洲景致,還必須一直保持坐在座位上。相反地,當搭乘火車時您可以立即感受周遭美麗的歐洲景觀,也可以和車上其他友善的當地乘客以及其他旅客交流,讓您馬上就可以融入歐洲的人文景觀及生活。

    此外,大部分的機場的位置都在郊區,這對旅客來說非常不方便,而火車可以直接從一個城市的市中心載您到另一個城市的市中心,舉例來說著名的英法海底隧道就是直接連通巴黎和倫敦這兩個市中心。搭乘歐洲火車也較為舒適,即使是身在二等艙,座位的空間大小也比任何飛機上的經濟艙要來得大,且大多數火車都是配備空調、全面禁菸並且擁有廣大的空間供您放置行李 (當然,不用額外的行李費)。

    您也許會想,為什麼不自行開車呢?相信每個人都有過在優美的歐洲田園風光中駕車遨遊的浪漫想像。但現實是您可能根本認不得路標因為您身處在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在歐洲的城市不僅僅是「條條大路通羅馬」,還「條條大路塞滿車」。在外國的交通環境中要能恣意開車行動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更別說您還必須付昂貴的油錢。當然,對某些旅遊計劃來說,開車絕對是最棒的交通方式,但是您會想要將您大部分的旅遊時間都花在欣賞公路嗎?還是您會想要搭乘火車以便欣賞風景?

    此外,由於歐洲搭乘火車的人口數一直不斷地增加,所以連帶著旅客可以享受的好處也跟著變多了,例如列車的班次變多因此旅客可以更彈性地安排行程。

    車上也配置了更多的設備,像是餐車、電源插座以及無線網路WiFi以供旅客享用。搭乘火車一直以來都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旅遊方式,對於團體、青年、老人或是事先訂票者都有折扣。過夜火車對旅客而言更是經濟實惠的旅遊方式,在前往您的目的地的過程中您可以直接睡在火車的臥舖上,節省一個晚上的住宿費。

    忘了提到最棒的部分,那就是,列車上的環境實在是舒適無比!您在搭乘火車的過程中可以好好地坐下、休息、放鬆,或是把時間花在想做的事情、想與之交談的人,您可以享受在車上的每一分每一秒,當您抵達目的地時,您會感到神清氣爽並準備去享受您的旅遊。火車對旅客而言是非常友善的交通方式,同樣它對環境也是,火車主要使用電力驅動因此它的碳消耗量遠低於飛機或是汽車。

    您現在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們那麼推薦搭乘火車旅行了,但我們仍想再次強調,每年都有數百萬的旅客選擇搭乘火車,這些旅客的選擇就是最好的背書。

    -可以欣賞鄰近國家的風貌並了解它們的文化。

    -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旅客交流

    -旅行移動的方式非常環保

    -從大片的火車觀景窗中可以輕鬆觀賞自然景觀。

    -要從一個歐洲市中心出發,抵達另一個市中心是很簡單的,並不需要長距離的轉乘且花費也較低。

    -搭乘火車地旅行過程是非常舒適地,座位大且火車班次又多,您可以非常彈性地安排行程。此外您不用像在機場一樣需要check in,對於行李也沒有任何限制。

    -搭乘火車可以輕易地抵達幾乎歐洲所有的地方。反觀廉價航空通常都只飛某些特定的地點而且座位小、能帶的行李又有所限制。

    -增進生活經驗並感受真正旅行的自由。

  • Q:頭等艙與二等艙有何不同?
    A:

    主要不同在於座位空間,頭等艙前後距離較寬敞、座位較大;二等艙前後距離較窄,座位較小。另外,有些特殊火車,如冰河列車 Glacier Express,部分班次頭等艙是裝設有廣角視野車窗的觀景車廂,而二等艙則為一般車窗。又如歐洲之星、西北列車等高速火車,頭等艙有含免費餐飲服務,二等艙則無。此外,德國部分高速火車所採用的新車廂,頭等艙每個座位也裝設有耳機、個人螢幕等個人視聽娛樂設備。

     

  • Q:坐火車行李如何處理?有沒有限制重量大小?火車上行李要放哪裡?
    A:

    坐火車旅遊,原則上行李是由旅客全程自理,有些主要火車站有行李搬運服務員,旅客有需要可付費由其協助搬運行李。在火車上,尤其跨國的國際列車、夜車或長途列車,每個車廂都設有行李放置空間,以便放置大件行李廂,貴重物品與體積不大的隨身行李則可放座位下方或上方之置物架。
    坐歐洲火車旅遊,原則上每位旅客可帶兩件大行李箱,以及能放進自己座位下方或頭頂置物櫃的隨身行李。若有多餘行李,可連絡火車站服務櫃檯如何利用火車拖運服務,但需另外付費。

     

  • Q:如果到站了,火車是否會廣播?
    A:

    會廣播但是不一定會用英文,大多以當地的語言廣播,所以還是要很注意火車站的標示。旅客可在上車前先確認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以及目的地前一至兩站的站名,在列車快到目的地時及早準備下車。

     

  • Q:我可以攜帶飲食上車嗎?
    A:

    可以喔,乘客可以攜帶飲食登車。提醒您,若你是購買頭等艙的座位,依車種不同可能會提供免費餐點,您可以在您的位置或到餐車中享用。購買其他艙等的旅客,若有需要直接到餐車上購買或向車上人員點購餐飲即可。

     

  • Q:可以帶寵物上火車嗎?
    A:

    一般來說是可以的。導盲犬可以免費上車,其他列車依車種需購買寵物車票 (約是一般成人二等艙票價的一半)。

    歐洲列車對於攜帶貓狗上車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寵物可以上火車但前提是他們必須被放置在寵物籠裡,或是必須戴上口套或鎖鏈、皮帶。必須注意的是,英國、西班牙、愛爾蘭、挪威和芬蘭這些國家的部分列車是不允許攜帶寵物的。此外,若今天您是要搭乘過夜火車,則您必須包下一整個臥鋪房間以免影響其他旅客。

    至於歐洲之星列車(Eurostar),目前規定只有導盲犬可以攜帶上火車。

    有些列車會要求乘客必須預訂好寵物車票,不過歐鐵(Rail Europe) 並沒辦法幫您的寵物預訂車票,您必須在當地購票。一般來說,帶寵物上火車的票價相當於一般二等艙票卷價錢的一半,您可以直接向火車車長購買票券。

    您也可以攜帶寵物上 TGV Lyria 列車。但需留意以下注意事項:
    在整段旅程中,您的寵物都必須跟在您身邊。
    狗狗必須被戴上口套並且上繩索牽著。此外您也必須購買寵物票券。
    小型動物必須被放置在寵物籠裡─不需要為他們購買寵物票券。

     

  • Q:可以帶腳踏車上火車嗎?
    A:

    每個國家和每個鐵路公司對於腳踏車帶上火車都有不同的規定。通常您的自行車必須妥善包裝後(車輪和踩踏板拆開,車把平行放在箱內),放到另一個車廂,或者可能通過另一輛火車運送。可能需要額外支付費用,你必須在當地安排運送自行車。德國 EC 列車、IC 列車、ICE 高速列車和法國高速列車 TGV 上允許托運自行車。

     

  • Q:如果到站了,火車是否會廣播?
    A:

    會廣播但是不一定會用英文,大多以當地的語言廣播,所以還是要很注意火車站的標示。旅客可在上車前先確認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以及目的地前一至兩站的站名,在列車快到目的地時及早準備下車。

     

  • Q:火車有無障礙服務嗎?
    A:

    所有鐵路公司都有為乘客提供無障礙服務。歐洲許多車站和列車上都有為身障朋友提供特別的設施,並有清楚的標識與圖形。如果您需要輪椅、登車協助等,請於購票時告知您的旅遊諮詢顧問。

     

  • Q:火車上可以吸菸嗎?
    A:

    現在多數高速列車是完全禁菸的。如果該車有吸菸車廂和無菸車廂,您也可以要求預訂無菸車廂。在法國、義大利、挪威、德國、奧地利、瑞典、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和瑞士所有列車都為禁菸列車。

     

  • Q:我需要給火車人員小費嗎?
    A:

    不用。您不需要給火車人員小費 (餐車服務員需視情況,可能是例外) ,一般歐洲人也沒有這種習慣。

     

  • Q:火車跨國時我需要準備好護照嗎?
    A:

    如果您是在有加入申根公約的國家 (申根國) 間移動,則在跨越邊境時是不用出示護照的;反之,若您的旅途中會經過非申根公約的國家,則在跨越邊境時必須出示護照。需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歐盟成員國都是申根國 (例如:英國、愛爾蘭就不是申根國),而有些非歐盟成員國也可能是申根國 (例如:瑞士)。

     

  • Q:火車車長會拿走我的護照嗎?
    A:

    在非過夜列車上,火車車長是不會拿走您的護照的。
    而在搭乘夜車時,一般來說您必須將您的訂位憑證、火車通行證或火車票以及護照提供給火車人員。這樣做是為了讓火車人員可以直接向火車車長以及海關人員處理您的登車資訊,以確保您在晚上睡覺時可以不受打擾。

     

  • Q:Eurostar 何時需要 Check-in?
    A:

    依據不同艙等與特殊情況,您需在火車起程的不同時間前往櫃台辦裡 Check in。
    至少 10 分鐘之前:持有 尊貴商務艙Business Premier 票券者
    至少 30 分鐘之前:持有 頭等艙Standard Premier 票券或 二等艙 Standard 票券者
    至少 45 分鐘之前:有特殊的需求者 (例如:輪椅使用者) 或是需要協助上車者。
    至少 1 小時之前:要前往亞維儂 (Avignon) 或滑雪以及以團體為單位的旅客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自助旅行 火車
    全站熱搜

    GoB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